兰坪:以专项监督防返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07-27 18:04:2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为推进各级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兰坪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防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4轮次专项监督检查。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9个,移送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1人。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入户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开展监督检查、与联席办沟通对接的方式,不定期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四不摘”、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推磨式”“体验式”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先后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3件,立案审查调查12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通报曝光6批次11起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建议根据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管和风险排查……”

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统一报送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向县委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怒江州纪委监委《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10项22条工作措施,逐项逐条明确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通过“谈廉思责”“例会指导”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激发监督活力,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重点之一。”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对各级各部门落实防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守住零返贫零致贫的底线,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和周彪 || 责任编辑  陈雪梅)